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7/10/26 07:10
标签:

OSI(开放式系统互联模型)是一个开放性的通行系统互连参考模型,是一个协议规范。它把网络协议从逻辑上分了七层,每一层都有对应的物理设备。
OSI七层模型是一种框架性的设计方法,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异种网络互联时遇到的兼容问题,主要功能就是帮助不同类型的主机实现数据传输。最大优点是将服务,协议,接口三者明确的区分开来,通过七个层次化的结构模型使得不同的主机不同的网络之间实现可靠的通讯。

服务说明下一层为上一层提供什么功能,接口说明上一层如何实现下一层提供的服务,协议涉及本层如何实现自己的服务。
优点:
1.发生故障易排除。
2.各层各自定义标准接口,使得相同等级的对应层之间的不同网络设备实现互操作。
3.技术更新可在小范围内进行,不必对整个网络更新。
第一层:物理层
物理层的任务就是为它的上一层提供一个物理连接,以及它们的机械、电气、功能和过程特性。如规定使用电缆和接头的类型、传送信号的电压等。在这一层,数据还没有被组织,仅作为原始的位流或电气电压处理,单位是比特。
设备举例::电缆连线连接器,网卡等。不包括具体的物理媒体。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控制物理层和网络层之间的通讯,把网络层的数据分割成物理层可以传输的帧。
具体设备:交换机。
第三层:网络层
将网络地址翻译成对应的物理地址,并决定如何将数据从发送方路由到接收方。通过综合考虑发送优先权、网络拥塞程度、服务质量以及可选路由的花费来决定从一个网络中节点A 到另一个网络中节点B 的最佳路径。
设备举例:路由器。
第四层:传输层
最重要的一层。可以对传输进行流量控制或是基于接收方的接受速度规定发送速率。如果数据包过大,可以将数据包分解,编序列号,到达接收端后,由于使用相同协议,可以按照编号重组,此过程称为排序。
第五层:会话层
负责网络中两个节点之间建立和保持通信,会话层的功能包括:建立通信链接,保持会话过程通信链接的畅通,同步两个节点之间的对 话,决定通信是否被中断以及通信中断时决定从何处重新发送。
第六层:表示层
应用程序和网络之间的翻译官,在表示层,数据将按照网络能理解的方案进行格式化;这种格式化也因所使用网络的类型不同而不同。表示层管理数据的解密与加密,如系统口令的处理。在网络中传输需要加密数据的时候,表示层进行加密解密。对图片的编码解码也是表示层的工作。
第七层:应用层
负责对软件提供接口以使程序能使用网络服务。术语“应用层”并不是指运行在网络上的某个特别应用程序 ,应用层提供的服务包括文件传输、文件管理以及电子邮件的信息处理。

: https://blog.darkmi.com/2017/10/26/3966.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