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象一个未出校门的女学生,能有拥趸无数?

Gia做到了。她是豆瓣网“我们爱讲冷笑话”小组的组长。小组成立两年来,已经拥有组员49998人,成为豆瓣网最火的小组之一。有人称Gia是“文化圈里的小明星”。

互联网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像Gia一样的人。他们认真经营着自己的小组、博客、论坛,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在网络上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早在2004年下半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流行文化现象分析报告》就指出,中国青年的欣赏品位、消费模式和参与的文化活动正在分化,并呈现出较明显的阶层化和小众化倾向。

如今这种小众化的倾向已经渗透到了中国年轻人的网络使用习惯中,随之诞生了一大批小众化的网站。

一个典型“小众化”的年轻人,个人电脑的网络收藏夹里没有门户网站,对他们来说,上网只是为了寻找自己关心的内容。他们通过cnbeta.com看新闻,用豆瓣找好看的书和电影,再去煎蛋看看世界各地发生的新鲜事,使用小众软件上介绍的“免费、小巧、实用、有趣、绿色的软件”。

这些小众化的网站就像是少年时代学校里开设的“兴趣小组”——一个有意思的主题,一个能干的领导者,再加上一群爱好相同的年轻人。大家以博客、论坛为家,讨论交流想法,贡献智慧。相比大型网站的一板一眼,网络上的兴趣小组显然更具亲和力。

通常,这样的“网络兴趣小组”以一两个灵魂人物(比如“我们爱讲冷笑话”小组的组长Gia)作为核心成员,他们不仅负责小组的管理工作,还热爱和组员们一起聊天、灌水,“就像身边的一个死党”。另一方面,由于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做基础,这群集合起来的年轻人脾气相投,相处起来自然融洽。

可是,成名是个体力活儿。

一个网络兴趣小组的成功离不开小组领导者们的辛劳。他们时刻考虑的是,如何为组员们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内容,以此吸引更多人的加入。

“我们爱讲冷笑话”小组刚成立时,Gia曾经删掉过一批“不算是冷笑话的帖子”。“一开始建小组当然要有主题针对性,这样进组的人才明白我们这是在干什么。”Gia说,随着小组成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完全禁止水帖已经不可能,为了保证冷笑话的质量,Gia采取的办法是:在豆瓣之外另外开辟博客,每天由她在组员们提供的冷笑话中进行筛选,然后发布在博客上,“将笑话与水帖区分开来”。

“身体不累,就是腰累。”另类新闻博客《网不易》的创始人“糖和尚”调侃说。2006年8月,他和好朋友“极品蜗牛”辞去工作创办了《网不易》,专门向网友介绍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据“糖和尚”说,他每天需要看20多个国内外的网站,满脑子都在琢磨“今天该写点儿什么”。而在“极品蜗牛”的作息时间表里,每天下午一点到第二天凌晨五点,都是铁打不动的“网络时间”。

网络上写美食博客出名的梅子把自己的书叫做“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2003年7月,梅子开始在网络上写美食博客。5年来她几乎每天更新博客,这份勤劳不仅让她成为“网络美食圈”的红人,而且也为自己带来了经济收益——2004年,梅子的博客被某出版社相中,汇编成《恋人食谱》一书出版,成为当年的畅销书之一。紧接着,她的《温情煮意》和《食心食意2:梅子的写食主义》在2005年和2007年也相继出版。

她的经历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即使放在当今网络时代,仍然奏效。

互联网曾被认为是个充满泡沫与浮华的空间——这里有太多的一夜成名,也成就了无数个一夜暴富的“传奇”。

然而互联网不仅相信奇迹,也奖励勤劳。

“太激动了!”“极品蜗牛”这样形容他第一次接到杂志编辑约稿电话时的心情。“都说女人怀胎前三个月是反应最激烈的时候。”“极品蜗牛”说,在他辞职创办《网不易》的最初三个月时间里,获得的最大收获莫过于此。目前,靠着网站上广告收入和稿费,“极品蜗牛”和“糖和尚”两人已经成功地“解决了温饱问题”。

与互联网业内动辄掀起的大风大浪不同,网络兴趣小组的成长是个缓慢的过程。而这些辛勤的耕耘者,更是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古训笃信不疑。

《网不易》刚开办那会儿,每天前来浏览的人寥寥无几,“极品蜗牛”说,“其中大多还是通过搜索引擎,误打误撞闯进来的。”一年半的时间,没有策划任何宣传活动,只靠着口口相传,《网不易》却留住了越来越多的朋友。现在,《网不易》每天的浏览量达到了两三千。“极品蜗牛”说:“就像广告说的一样,一传十,十传百,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

这种不紧不慢的成功背后所隐藏着的,是兴趣小组成员们对名利的豁达心态——他们把“娱乐”看得比“成就”更重要。

秋男是Etian.cn有名的美容专家。她的美容博客里不仅记录着各种护肤品的功效,也记录着她自己的心情。她说,那只是“写着玩的流水账”。截至目前,秋男的博客已经吸引了60余万人次点击。然而在被问到“是否觉得自己已经红了”的时候,她有些错愕:“也没什么红不红的,回复多了大家互相就熟了。”

目前,Gia每天都要向QQ和手机的订阅用户发送三条笑话,但都是免费的。她也考虑过利用小组里的笑话资源盈利,但是“广告可能会影响大家看笑话的心情。”她说,目前仍然打算不紧不慢地发展这个在“豆瓣”最红的小组,“赚钱的事我不着急,慢慢来吧。”
(中国青年报 高欣艺)
from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8-03/03/content_7704051.htm

: https://blog.darkmi.com/2008/03/13/57.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