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java/j2ee | 作者: | 日期: 2011/6/16 01:06
标签:

java的事务处理,如果对数据库进行多次操作,每一次的执行或步骤都是一个事务。数据库操作在某一步没有执行或出现异常而导致事务失败,这样有的事务被执行有的就没有被执行,从而就有了事务的回滚,取消先前的操作…..

注:在Java中使用事务处理,首先要求数据库支持事务。如使用MySQL的事务功能,就要求MySQL的表类型为Innodb才支持事务。否则,在Java程序中做了commit或rollback,但在数据库中根本不能生效。

JavaBean中使用JDBC方式进行事务处理


public int delete(int sID) {
dbc = new DataBaseConnection();
Connection con = dbc.getConnection();
try {
con.setAutoCommit(false);// 更改JDBC事务的默认提交方式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xiao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xiao_content where ID=” + sID);
dbc.executeUpdate(“delete from xiao_affix where bylawid=” + sID);
con.commit();//提交JDBC事务
con.setAutoCommit(true);// 恢复JDBC事务的默认提交方式
dbc.close();
return 1;
}
catch (Exception exc) {
con.rollBack();//回滚JDBC事务
exc.printStackTrace();
dbc.close();
return -1;
}
}

在数据库操作中,一项事务是指由一条或多条对数据库更新的sql语句所组成的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元。只有当事务中的所有操作都正常完成了,整个事务才能被提交到数据库,如果有一项操作没有完成,就必须撤消整个事务。

例如在银行的转帐事务中,假定张三从自己的帐号上把1000元转到李四的帐号上,相关的sql语句如下:


update account set monery=monery-1000 where name=’zhangsan’

update account set monery=monery+1000 where name=’lisi’

这个两条语句必须作为一个完成的事务来处理。只有当两条都成功执行了,才能提交这个事务。如果有一句失败,整个事务必须撤消。

在connection类中提供了3个控制事务的方法:

(1) setAutoCommit(Boolean autoCommit):设置是否自动提交事务;

(2) commit();提交事务;

(3) rollback();撤消事务;

在jdbc api中,默认的情况为自动提交事务,也就是说,每一条对数据库的更新的sql语句代表一项事务,操作成功后,系统自动调用commit()来提交,否则将调用rollback()来撤消事务。

在jdbc api中,可以通过调用setAutoCommit(false) 来禁止自动提交事务。然后就可以把多条更新数据库的sql语句做为一个事务,在所有操作完成之后,调用commit()来进行整体提交。倘若其中一项 sql操作失败,就不会执行commit()方法,而是产生相应的sqlexception,此时就可以捕获异常代码块中调用rollback()方法撤消事务。

整理自网络

: https://blog.darkmi.com/2011/06/16/189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