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3/7/29 10:07
标签:

在 linux系统 下,如果你下载并安装了应用程序,很有可能在键入它的名称时出现“ command not found ”的提示内容。如果每次都到安装目标文件夹内,找到可执行文件来进行操作就太繁琐了。这涉及到环境变量 PATH 的设置问题,而 PATH 的设置也是在 linux 下定制环境变量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文基于 RedHat 9.0 ,详细讲解了环境变量定制的问题。
2、变量简介
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的操作系统。每个用户登录系统后,都会有一个专用的运行环境。通常每个用户默认的环境都是相同的,这个默认环境实际上就是一组环境变量的定义。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运行环境进行定制,其方法就是修改相应的系统环境变量。
3、常见的环境变量
$PATH:决定了shell将到哪些目录中寻找命令或程序
$HOME:当前用户主目录
$MAIL:是指当前用户的邮件存放目录。
$SHELL:是指当前用户用的是哪种Shell。
$HISTSIZE:是指保存历史命令记录的条数
$LOGNAME:是指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HOSTNAME:是指主机的名称,许多应用程序如果要用到主机名的话,通常是从这个环境变量中来取得的。
$LANG/LANGUGE:是和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使用多种语言的用户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PS1:是基本提示符,对于root用户是#,对于普通用户是$,也可以使用一些更复杂的值。
$PS2:是附属提示符,默认是“>”。可以通过修改此环境变量来修改当前的命令符,比如下列命令会将提示符修改成字符串“Hello,My NewPrompt :) ”。
# PS1=” Hello,My NewPrompt :) ”
$IFS:输入域分隔符。当shell读取输入时,用来分隔单词的一组字符,它们通常是空格、制表符和换行符。
$0:shell脚本的名字。
例如,在我的Linux系统中:
$ echo $0
/bin/bash
$#:传递给脚本的参数个数。
$$:shell脚本的进程号,脚本程序通常会用它生成一个唯一的临时文件,如/tmp/tmfile_$$
例如,在我的Linux系统中:
$ echo $$
31038 #表示当前shell进程号为31038  
4、export命令
export命令将作为他参数的变量导入到子shell中,并使之在子shell中有效。export命令把自己的参数创建为一个环境变量,而这个环境变量可以被其他脚本和当前程序调用的程序看见。
4.1 实验 导出变量
(1)我们先列出脚本程序export2
#!/bin/sh
echo “$foo”
echo “$bar”
(2)然后是脚本export1。在这个脚本的结尾,我们调用export2:
#!/bin/sh
foo=”The first meta-syntactic variable”
export bar=”The second meta-syntactic variable”
export2
运行这个脚本,将得到如下的输出:
$ export1
#这是个空格,是因为变量foo在export2中不可用,所以$foo被复制为空
The second meta-syntactic variable
$
4.2 设置一个新的环境变量WELCOME
$ export WELCOME=”Hello!”
$ echo $WELCOME
Hello!
5、定制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和 Shell 紧密相关的,用户登录系统后就启动了一个 Shell 。对于 Linux 来说一般是 bash ,但也可以重新设定或切换到其它的 Shell 。根据发行版本的情况, bash 有两个基本的系统级配置文件: /etc/bashrc 和 /etc/profile 。这些配置文件包含两组不同的变量: shell 变量和环境变量。前者只是在特定的 shell 中固定(如 bash ),后者在不同 shell 中固定。很明显, shell 变量是局部的,而环境变量是全局的。环境变量是通过 Shell 命令来设置的,设置好的环境变量又可以被所有当前用户所运行的程序所使用。对于 bash 这个 Shell 程序来说,可以通过变量名来访问相应的环境变量,通过 export 来设置环境变量。下面通过几个实例来说明。
5.1 使用命令echo 显示环境变量
#本例使用echo显示常见的变量HOME
$ echo $HOME
/home/lqm
5.2 设置一个新的环境变量
$ export HELLO=“Hello!”
$ echo $HELLO
Hello!
5.3 使用 env 命令显示所有的环境变量
$ env
SSH_AGENT_PID=1875
HOSTNAME=lqm
SHELL=/bin/bash
TERM=xterm
HISTSIZE=1000
……
5.4 使用set 命令显示所有本地定义的Shell 变量
$ set
BASH=/bin/bash
……
5.5 使用 unset 命令来清除环境变量
$ export TEST=“test” #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 TEST
$ env | grep TEST # 此命令有输出,证明环境变量 TEST 已经存在了
TEST=test
$ unset $TEST #删除环境变量TEST
$ env | grep TEST # 此命令无输出,证明环境变量 TEST 已经存在了
5.6 使用 readonly 命令设置只读变量
如果使用了 readonly 命令的话,变量就不可以被修改或清除了。示例如下:
$ export TEST=”Test” # 增加一个环境变量 TEST
$ readonly TEST #将环境变量TEST设为只读
$ unset TEST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删除
-bash: unset: TEST: cannot unset: readonly variable
$ TEST=”New” #会发现此变量不能被修改
-bash: TEST: readonly variable
5.7 用C 程序来访问和设置环境变量
对于 C 程序的用户来说,可以使用下列三个函数来设置或访问一个环境变量。
getenv() 访问一个环境变量。输入参数是需要访问的变量名字,返回值是一个字符串。如果所访问的环境变量不存在,则会返回 NULL 。
setenv() 在程序里面设置某个环境变量的函数。
unsetenv() 清除某个特定的环境变量的函数。
另外,还有一个指针变量 environ ,它指向的是包含所有的环境变量的一个列表。下面的程序可以打印出当前运行环境里面的所有环境变量:
#include
extern char**environ;
int main ()
{
char**var;
for (var =environ;*var !=NULL;++var)
printf (“%s \n “,*var);
return 0;
}
5.8 通过修改环境变量定义文件来修改环境变量。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这仅仅对于普通用户适用,避免修改根用户的环境定义文件,因为那样可能会造成潜在的危险。
$vi /etc/bashrc #修改shell变量 
$vi /etc/profile #修改环境变量定义文件
然后编辑你的 PATH 声明,其格式为:
PATH=$PATH::::——: 你可以自己加上指定的路径,中间用冒号隔开。环境变量更改后,在用户下次登陆时生效,如果想立刻生效,则可执行下面的语句:$ source .bash_profile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把当前路径 “./” 放到 PATH 里,这样可能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攻击。完成后,可以通过 $ echo $PATH 查看当前的搜索路径。这样定制后,就可以避免频繁的启动位于 shell 搜索的路径之外的程序了。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7/29/3302.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