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3/8/15 04:08
标签:

a.Linux中的man就是manual的缩写,用来查看系统中自带的各种参考手册,但是手册页分为好几个部分,如下所示:

1 Executable programs or shell commands(用户命令帮助)
2 System calls (系统调用帮助)
3 Library calls (库函数调用帮助)
4 Special files (usually found in /dev)
5 File formats and conventions eg /etc/passwd(配置文件帮助)
6 Games
7 Miscellaneous (including macro packages and conventions), e.g. man(7), groff(7)
8 System administration commands (usually only for root)
9 Kernel routines [Non standard]

解释一下,
1是普通的命令
2是系统调用,如open,write之类的(通过这个,至少可以很方便的查到调用这个函数,需要加什么头文件)
3是库函数,如printf,fread4是特殊文件,也就是/dev下的各种设备文件
5是指文件的格式,比如passwd, 就会说明这个文件中各个字段的含义
6是给游戏留的,由各个游戏自己定义
7是附件还有一些变量,比如向environ这种全局变量在这里就有说明
8是系统管理用的命令,这些命令只能由root使用,如ifconfig
在shell中输入 man+数字+命令/函数 即可以查到相关的命令和函数。若不加数字,那Linux man命令默认从数字较小的手册中寻找相关命令和函数。
例如,尝试看看不同结果:
man 1 open
man 2 open
man 3 open
b. 所有命令的联机帮助都有相同的基本格式,从第1行可以知道这是关于哪个命令的帮助,还可以知道这个帮助是位于哪一节的。
名字(NAME)部分包含命令的名字以及对这个命令的简短说明。
概要(SYNOPSYS)部分给出了命令的用法说明,包括命令格式、参数和选项列表。在联机帮助中方括号表示该选项不是一个必须的部分。
描述(DESCRIPTION)部分是关于命令功能的详细阐述,是这个命令的权威性解释。
选项(OPTIONS)部分给出了命令行中每一个选项说明。
参阅(SEE ALSO)部分包含了与这个命令相关的其它主题。有些帮助还有BUG部分。
c. 使用带有-k选项的man命令可以根据关键字搜索联机帮助。例如要查找”sysctl”的信息,在命令中输入如下命令:
man -k sysctl
_sysctl (2) – read/write system parameters
sysctl (2) – read/write system parameters
sysctl (8) – configure kernel parameters at runtime
sysctl.conf (5) – sysctl(8) preload/configuration file
使用带有-f选项的man命令可以根据关键字在联机帮助中搜索完全匹配的条目。同样查找”sysctl”的信息,在命令中输入如下命令:
man -f sysctl
sysctl (8) – configure kernel parameters at runtime
sysctl (2) – read/write system parameters
通过联机帮助来学习Unix就像在网络中寻找信息一样,经常能从某一个帮助主题找到相关信息,链接到其它有用或有趣的主题。
d. 和命令info、–help配合使用;
e. 到书签:在man中,若当前做书签,按m键,再按字母a,便产生了一个标记为a的书签,浏览到任何页面,想回到标记为a的书签页面,按’键(引号和单引号键)便回到a的标记;
f. man中运行命令,使用!,再敲入命令,如!date,按回车键返回;
g. man中常用的按键:
空格键
向下翻一页
[Page Down]
向下翻一页,↓为向下一行
[Page Up]
向上翻一页,↑为向上一行
[Home]
去到第一页
[End]
去到最后一页
/string
向『下』搜寻 string 这个字符串,如果要搜寻vbird 的话,就输入 /vbird
?string
向『上』搜寻 string 这个字符串
n, N
利用 / 或 ? 来搜寻字符串时,可以用 n 来继续下一个搜寻 (不论是 / 或 ?) ,可以利用 N 来进行『反向』搜寻。举例来说,我以 /vbird 搜寻 vbird 字符串, 那么可以 n 继续往下查询,用 N 往上查询。若以 ?vbird 向上查询 vbird 字符串, 那我可以用 n 继续『向上』查询,用 N 反向查询。
q
结束这次的 man page
显示文件系统层次:man hier;
i. 把 “man page” 转成文本文件,如:man ls | col -b > ~/Desktop/man_ls.txt;
[来源:http://blog.csdn.net/dijkstar/article/details/6882325]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8/15/908.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