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敏感性分析法总结

概述
利润敏感性分析(Profit Sensitivity Analysis Method)是指从众多不确定性因素中找出对投资项目经济效益指标有重要影响的敏感性因素,并分析、测算其对项目经济效益指标的影响程度和敏感性程度,进而判断项目承受风险能力的一种不确定性分析方法。敏感性分析有助于确定哪些风险对项目具有最大的潜在影响。它把所有其他不确定因素保持在基准值的条件下,考察项目的每项要素的不确定性对目标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
1. 找出影响项目经济效益变动的敏感性因素,分析敏感性因素变动的原因;
2. 研究不确定性因素变动如引起项目经济效益值变动的范围或极限值,分析判断项目承担风险的能力;
3. 比较多方案的敏感性大小,以便在经济效益值相似的情况下,从中选出不敏感的投资方案。
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主要有四个:产品的价格、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产品的销售量和产品的固定成本。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动都会引起企业利润的变动,甚至会使一个企业由盈变亏,也会使一个企业扭亏为盈。那么,如何知道影响企业利润的关键因素?企业决策者如何在激烈变动的外部境下做出正确决策?借助敏感性分析,企业管理者可以对此类问题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那些对利润影响大的因素我们称之为敏感因素,反之,则称为非敏感因素。
反映敏感程度的指标是敏感系数:某因素的敏感系数 = 利润变化(%)/该因素变化(%)
当敏感系数的绝对值>1,即当某影响因素发生变化时,利润发生更大程度的变化,该因素为敏感因素;
当敏感系数的绝对值≤1,即利润变化的幅度小于或等于影响因素变化的幅度,该因素为非敏感因素;
利润敏感性分析法帮助企业决策
为决策者提供各因素的最低值及最大值,有关数据可以得出以下经济指标:
1. 销售量最低值:利润为零时的销售量,即盈亏临界点的销量。
2. 单位变动成本的最大值:单位变动成本上升会使利润下降,并逐渐趋于零。
3. 固定成本最大值:固定成本的上升也会使利润下降并趋于零。
4. 单价最小值:单价的下降会使利润下降,到一定程度利润将变为零。
利润敏感性分析法的应用
利润敏感性分析法是在投资项目评价和企业其他经营决策中常用的一种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它是在确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重复分析不确定因素(如销售量、价格、成本、投资等)变化时,将对项目经济效益评价指标(如利润、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的影响程度。根据不确定性因素每次变动数目的多少,利润敏感性分析法可以分为单因素利润敏感性分析法和多因素利润敏感性分析法。
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法
每次只变动一个因素而其他因素保持不变时所做的敏感性分析法,称为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法。当影响利润的某一因素单独发生变化时,按常规的敏感系数可直接预测计划期的营业利润。计算公式为:预测期营业利润 = 基期利润×(1+某因素的敏感系数×该因素变化率)
多因素敏感性分析法
多因素敏感性分析法是指在假定其它不确定性因素不变条件下,计算分析两种或两种以上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发生变动,对项目经济效益值的影响程度,确定敏感性因素及其极限值。多因素敏感性分析一般是在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基础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多因素敏感性分析须进一步假定同时变动的几个因素都是相互独立的,且各因素发生变化的概率相同。
概率分析对利润敏感性分析法的补充
敏感性分析法是一种动态不确定性分析,是项目评估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用以分析项目经济效益指标对各不确定性因素的敏感程度,找出敏感性因素及其最大变动幅度,据此判断项目承担风险的能力。但是,这种分析尚不能确定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发生一定幅度的概率,因而其分析结论的准确性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实际生活中,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敏感性分析找出的某个敏感性因素在未来发生不利变动的可能性很小,引起的项目风险不大;而另一因素在敏感性分析时表现出不太敏感,但其在未来发生不利变动的可能性却很大,进而会引起较大的项目风险。为了弥补敏感性分析的不足,在进行项目评估和决策时,尚须进一步作概率分析。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