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6/1/19 03:01
标签:

当系统中的一些程序在遇到一些错误以及crash时,系统会自动产生core文件记录crash时刻系统信息,包括内存和寄存器信息,用以程序员日后debug时可以使用。这些错误包括段错误、非法指令、总线错误或用户自己生成的退出信息等等,一般地,core文件在当前文件夹中存放。
core文件有时可能在你发生错误时,并没有出现在你当前的文件夹中,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当前终端被设置为不能弹出core文件;另一种则是core文件被指定了路径。
对于前者,我们可以使用ulimit命令对core文件的大小进行设定。一般默认情况下,core文件的大小被设置为0,这样系统就不dump出core文件了。这时,使用命令:ulimit -c unlimited进行设置,就可以把core文件的大小设置为无限大,同时也可以使用数字来替代unlimited,对core文件的上限制做更精确的设定。
除了可以设置core文件的大小之外,还可以对core文件的名称进行一些规定。这种设置是对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和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这两个文件进行修改。改动这两个文件的方法如下:
echo >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echo <"0"/"1">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并且注意,只有超级用户才可以修改这两个表。
core_pattern接受的是core文件名称的pattern,它包含任何字符串,并且用%作为转移符号生成一些标示符,为core文件名称加入特殊含义。已定义的标示符有如下这些:
%%:相当于%
%p:相当于 %u:相当于
%g:相当于
%s:相当于导致dump的信号的数字
%t:相当于dump的时间
%e:相当于执行文件的名称
%h:相当于hostname
除以上这些标志位外,还规定:
1、末尾的单个%可以直接去除;
2、%加上除上述以外的任何字符,%和该字符都会被去除;
3、所有其他字符都作为一般字符加入名称中;
4、core文件的名称最大值为64个字节(包括’\0’);
5、core_pattern中默认的pattern为core;
6、为了保持兼容性,通过设置core_uses_pid,可以在core文件的末尾加上%p;
7、pattern中可以包含路径信息。
查看限制情况 ulimit -a
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0
data seg size (kbytes, -d) unlimited
file size (blocks, -f) unlimited
pending signals (-i) 1024
max locked memory (kbytes, -l) 32
max memory size (kbytes, -m) unlimited
open files (-n) 1024
pipe size (512 bytes, -p) 8
POSIX message queues (bytes, -q) 819200
stack size (kbytes, -s) 10240
cpu time (seconds, -t) unlimited
max user processes (-u) 4096
virtual memory (kbytes, -v) unlimited
file locks (-x) unlimited

ulimit命令详解
功能说明:控制shell程序的资源。
语  法:ulimit [-aHS][-c ][-d <数据节区大小>][-f <文件大小>][-m <内存大小>][-n <文件数目>][-p <缓冲区大小>][-s <堆叠大小>][-t ][-u <程序数目>][-v <虚拟内存大小>]
补充说明:ulimit为shell内建指令,可用来控制shell执行程序的资源。
参  数:
-a  显示目前资源限制的设定。
-c  设定core文件的最大值,单位为区块。
-d <数据节区大小>  程序数据节区的最大值,单位为KB。
-f <文件大小>  shell所能建立的最大文件,单位为区块。
-H  设定资源的硬性限制,也就是管理员所设下的限制。
-m <内存大小>  指定可使用内存的上限,单位为KB。
-n <文件数目>  指定同一时间最多可开启的文件数。
-p <缓冲区大小>  指定管道缓冲区的大小,单位512字节。
-s <堆叠大小>  指定堆叠的上限,单位为KB。
-S  设定资源的弹性限制。
-t  指定CPU使用时间的上限,单位为秒。
-u <程序数目>  用户最多可开启的程序数目。
-v <虚拟内存大小>  指定可使用的虚拟内存上限,单位为KB。
简单实例:
1] 在RH8的环境文件/etc/profile中,我们可以看到系统是如何配置ulimit的:CODE:
#grep ulimit /etc/profile
ulimit -S -c 0 > /dev/null 2>&1
这条语句设置了对软件资源和对core文件大小的设置
2] 如果我们想要对由shell创建的文件大小作些限制,如:CODE:
#ll h
-rw-r–r– 1 lee lee 150062 7月 22 02:39 h
#ulimit -f 100 #设置创建文件的最大块(一块=512字节)
#cat h>newh
File size limit exceeded
#ll newh
-rw-r–r– 1 lee lee 51200 11月 8 11:47 newh
文件h的大小是150062字节,而我们设定的创建文件的大小是512字节x100块=51200字节
当然系统就会根据你的设置生成了51200字节的newh文件.
3] 可以像实例1]一样,把你要设置的ulimit放在/etc/profile这个环境文件中.

: https://blog.darkmi.com/2016/01/19/296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