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UVB概念总结

紫外线分UVB、UVA两种。
UVB
UVB的伤害和防护已经得到彻底的研究,它可以使皮肤在短时间内晒伤、晒红(对一般人来说是25分钟左右),现市场上绝大多数防晒品是UVB型的,SPF就是UVB防护能力的标志。
UVA
UVA是可怕的阳光杀手,它藉着波长比较长,穿透能力强的本领,可以穿透皮肤表层,深入真皮以下组织,可以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微细结构,产生皱纹和幼纹,令皮肤松弛衰老。这在医学上称之为光致老化。
在阳光中紫外线的能量分布中,UVA是UVB的15倍,是令皮肤晒黑的主要原因。它能使皮肤里结合水的透明质酸含量减少,令皮肤干燥,加速黑色素形成,使肤色变黑,同时也是引起皮肤癌的重要原因。
人们发现一般强度的阳光UVA照射在皮肤上,约经过2-4小时,皮肤就会出现比较稳定的黑化,学术上称“持续型即时黑化”。
SPF值
所谓SPF值是指产品防护UVB的能力,也就是防止皮肤晒红晒伤的能力。一般地说,人的皮肤在日光直射下产生红斑的时间是20-25分钟,如果一瓶防晒乳的SPF值为8,用它涂敷一次,对皮肤的保护时间就是20(25)×8=160(200)分钟左右。具体可以参考下表:
SPF值 使用条件
2-8 冬日阳光,春秋早晚阳光和阴雨天
9-20 夏日早晚和中等强度阳光
21—30 户外工作、旅游、夏日强烈阳光
大于30 特定环境下(如高原),强烈阳光照射
在国外,注重UVA防晒品包装上除了标志SPF值以外,经常可以发现“PA+”的字样,它们表示产品防护UVA的能力,也就是防止晒黑的能力。一般有此标识的产品都是刚刚面世的防晒品,技术上比较先进。
PA值指数对应代表的含义如下:
PA值 有效防护时间
PA+ 大约4小时
PA++ 大约8小时
PA+++ 超强防护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