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roj文件的作用

C#项目文件的扩展名,它是“C Sharp Project”的缩写。.net 开发环境中建立项目时,会产生 .csproj 文件,这是C#的工程文件,其中记录了与工程有关的相关信息,例如包含的文件,程序的版本,所生成的文件的类型和位置的信息等。
那么它究竟是给谁用的呢?那是给开发工具用的,例如我们再熟悉不过的Visual Studio,以及大家可以没有接触过,但是应该都听说过的MSBuild.exe。Visual Studio会根据csproj里的XML定义来管理项目文件以及相关其他一些种类非常丰富的数据及操作,MSBuild也会根据csproj文件来得知编译这个项目需要有哪些依赖,默认输出路径,Pre-Build和Post-Build需要哪些操作等等。Visual Studio和MSBuild都是开发工具,这就是csproj存在的唯一意义:为“开发环境”提供信息。而到了运行环境中,根本不会有人(操作系统?)关心所谓的csproj文件——也就是“程序是哪里来的”。
如果是个可执行程序,操作系统需要的只是exe,dll,甚至是配置文件或资源文件,而并非在开发中举足轻重的csproj,sln,dbproj等文件。而像IIS这样的运行环境,更加不会去关注csproj的影子:“csproj是什么?”IIS轻蔑地说,“我只听web.config的说法”。在运行环境中,csproj的辉煌不在——这是自然,你有办法向我们的IIS证明它使用的dll在开发期是由csproj,sln等文件来“统领”的吗?现在说到之前提到的“pdb文件需要放在Debug目录下才有效果”,其实不然。Debug目录只是VS的模板所“默认存在”的编译规则所生成的目录而已,我们在调试时使用pdb文件完全可以由VS指定pdb文件存在的目录——甚至我们根本不需要VS也能使用pdb文件。
说到了“模板”,这其实又是“开发环境”的概念。我们在VS中选择New Item或New Project时,可以在弹出窗口的左边找到模板的分类,而右边则是一堆可用的模板。这些模板是哪来的呢?自然是人为生成给VS用的,您不妨看看自己My Documents\Visual Studio 2008\Templates目录下是否存在一些zip文件,那就是存放“My Templates”的压缩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学习一下如何建立一个模板。而在“运行环境”下,更不会知道开发中用了什么模板。不知您是否提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Web Site中无法使用ASP.NET AJAX,而Web Application就可以?”现在您应该已经知道了,运行时期的问题和Web Site、Web Application与否没有任何关系。那么是如何产生这个问题的呢?看看您的Web.config?看看页面上提示了什么信息?用Fiddler看看请求的输出是什么?其实在很多时候“排错”并没有什么妙法,唯“仔细”二字。
而且事实上,“模板”在开发环境中的“地位”比csproj文件都要低,因为只要通过模板创建好内容之后,就无法说明结果和自己有什么联系了。例如我们使用模板创建一个AjaxControlToolkit的Extender,其中会生成一个.cs,一个.designer.cs和一个js文件——呵呵,谁还能证明这三个文件不是我们手动创建的呢?这就是“开发环境”,一切都是为了开发效率的提高,一切都是为了能够最终产生一个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而在开发环境的最后一个成员“编译器”工作完成之后,所有开发工具便默默地退居二线。
[整理自百度百科]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