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 merge 命令使用

Subversion的分支通常用于在主干程序之外,对程序进行修改。这样 可以在不扰乱主干程序进行的开发、测试、发布流程之外,尝试一下新功能的研究、修改。如果觉得新功能没问题,可以将分支合并到主干程序中。
合并前,需要将分支提交(Commit),由此看来,合并操作好象是在服务端和本地客户端同时进行的操作。
合并时,要从主干的working copy的右键菜单开始,"From" Url是合并的目的地,需选择主干的url,"To"是合并的来源,需选择分支的url。
svn 的 merge其实很好用,当然前提是你明白了svn merge这个命令,还好,我用了大约一年明白了这个命令 -___-!!
跟大家说一下用法,比如我们要把分支merge到主干上

# svn merge --help
merge: Apply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sources to a working copy path.

用法:

1. svn merge sourceURL1[@N] sourceURL2[@M] [WCPATH]
2. svn merge sourceWCPATH1@N sourceWCPATH2@M [WCPATH]
3. svn merge [-c M | -r N:M] SOURCE[@REV] [WCPATH]

我们以第一个为例:

svn merge sourceURL1[@N] sourceURL2[@M] [WCPATH]

这个help里面提示,merge需要三个参数:sourceURL1,sourceURL2 的含义并不是两个分支或者一个分支一个主干,而是代表同一个分支的两个状态或者说是两个版本,对这两个版本做一个diff,然后把diff的结果,应用到 最后的参数WCPATH上,WCPATH代表一个本地已经checkout的工作区。
svn merge的思想是:

diff and apply

比如,我开发一个项目叫做proj
目录结构是

proj/trunk
proj/branches
proj/tags
(省 略了http:// 之后的,只是相对路径,但是真正使用时候不能省略)

当版本达到100的时候,我决定做一个branch进行一些其他开发:

[Reversion:100]
$svn cp proj/trunk proj/branches/proj_branch_1
OK Reversion:101

然后,trunk和proj_branch_1都在并行开发,到了某一个版本,比如150,branch开发完成,这时需要merge回到 trunk
此时的目录结构是

[Reversion:150]
proj/trunk
proj/branches/proj_branch_1
proj/tags

按照svn的实现,我需要知道proj_branch_1所做的所有的变化,也就是分支当前的状态相对刚刚生成的时候(svn cp时)状态的变化,根据这个变化生成一个diff文件,再apply一个本地的工作区上。(建议是一个干净的本地trunk工作区),那么执行:

$cd proj/trunk
$svn merge proj/branches/proj_branch_1@101 proj/branches/proj_branch_1 .

其实,第一个URL(我们称之为左边),为起始状态,通过最后的@101, 表示取版本101,
这个101就是svn cp成功之后的那个版本。第二个URL(我们称之为右边),为最终状态,默认取最新的,
左边和右边做了 一个diff,应用到当前工作区目录,也就是trunk。
此时 $svn st 就可以看到变化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如何获取这个cp之后的版本,也就是例子中的101
可以使用svn log里面的 --stop-on-copy 命令

$svn log --stop-on-copy proj/branches/proj_branch_1

屏幕会到cp的时候停下来,那里边标注的版本就是 需要的版本
比如,下面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
r995 | lgh | 2010-07-19 09:25:10 +0800 (一, 19 07月 2010) | 1 line
Create a branch for proj client using
----------------------------------------------------------------------------------------------------------------

其中的 r995,995就是我需要的版本
(说明一下,commit时候写comment的好处,比如这里我就很明确的肯定这是 branch的起始版本)
对于svn merge的其他用法也是类似,只要明白了是根据左边,右边生成diff,然后应用到本地的一个工作区就容易理解了。
你还可以使用svn merge --dry-run来模拟merge一下,看一下merge会发生什么,而不是真正的做这个动作。
而对于 merge的help里面的

3. svn merge [-c M | -r N:M] SOURCE[@REV] [WCPATH]

这个也很容易理 解,就是取 SOURCE 这个东西,版本N,M之间的区别,作用在WCPATH这个本地工作区上
注意!
做 branch千万别根据本地修改过的工作区做,一定基于某一个URL的版本做,diff的时候,diff不出来,因为基于本地工作区的,所以现在merge起来很是费劲。
冲突出现的时候:
解决版本冲突的命令。在冲突解决之后,需要使用svn resolved来告诉subversion冲突解决,这样才能提交更新。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